中国語教育
Online ISSN : 2760-2591
Print ISSN : 1880-2591
最新号
選択された号の論文の8件中1~8を表示しています
特集 中国語教育学会第21回全国大会報告
  • 古川 裕
    2024 年22 巻 p. 1-14
    発行日: 2024/03/31
    公開日: 2025/10/02
    ジャーナル フリー
    中国文化讲究对称之美,从古至今其审美观在语言表述上的典型反映就是汉语爱用对举格式。成双成对的表述有其独特的结构、语法、语义功能,可谓是一种语法格式即构式。我们的学生,即非汉语母语者很难掌握这类表述法。尤其日本学习者,虽然都有汉字知识,但缺少对此类格式的理解能力,结果往往会发生输入较难,输出更难的情况。本文围绕汉语对“对”字的情结展开理论与教学应用两方面的讨论。
  • 大学二外汉语教育
    郭 春贵
    2024 年22 巻 p. 15-34
    発行日: 2024/03/31
    公開日: 2025/10/02
    ジャーナル フリー
    本論文は日本の大学における第2外国語の中国語教育(以下「2外中国語」と略称)の重要性と,直面する問題点,及びその問題の解決方法について論ずる。社会や大学,さらには多くの中国語の教員でも,2外中国語は簡単で,中国人,又は専門が中国と少しでも関係ある日本人なら,誰でも教えられると軽く考える傾向にある。しかし,2外中国語は,大学教育において,学生の視野を広げ国際理解力を育成する重要な教養科目であり,中国語学習の人口が最も多い(年間約20万人)所でもある。それに,中国語専攻の大学院修了者の主な就職先でもあることから考えると,決して軽く考えることはできない。 残念ながら,社会も大学側も2外中国語を重視しない。現状では,授業の6割以上は非常勤に任せ,選択必修から外されたり,単位が削減され,専任教師だけではなく,非常勤講師も採用しなくなる大学が多くなっている。  これらの問題をどのように解決し,大学の2外中国語はどこに向かうべきか。社会,大学や学生の問題については,教師の力は及ばないが,教師自身については2外中国語教育に必要な専門知識(中国語,日本語,教育法,日中文化など)を磨くことによって,2外中国語の授業の質を少し改善できるのではないか。さらに中国語教育学会も,可能な限り研修プログラムを提供したり,共通の教学アウトラインや教授法の本を編集など教師へのサポートができるのではないかと提案する。
  • 鈴木 慶夏, 西 香織
    2024 年22 巻 p. 35-55
    発行日: 2024/03/31
    公開日: 2025/10/02
    ジャーナル フリー
    本報告旨在讨论和分析在汉语教学语法设计中话语语法视角的引入所具有的重要意义。文章主要内容如下:一、教学语法应该为学习者实际“使用”语法项目(如:语法点、语法构式)而存在。二、“使用”这个概念指:将语法项目恰当地置于具体语境的行为。三、设计教学语法,不仅要关注一个句子的构成规则,还要关注其上下文连贯的话语结构的组织规律。   本报告以“有”字句和“(是)……的”句两个句型为例,论述各个教学阶段都需要将话语语法的视角考虑进去的必要性。   以例句“我有一个中国朋友”为代表的“有”字句通常将焦点放在新出现的人或物体上,因而起到引入新话题的作用。同时,它还作为参照点在后续对话中起到较强的启后性。因此,初级阶段可以有效地进行一些练习,如展示一个特定模式“我有一个N,他/她……”,并要求学习者用这一模式来介绍某人。   “我是坐新干线去的”等“(是)……的”句,在话语结构中通常成为“谓语+了(+宾语)”的承前形式。为了使学习者能够注意到特定的语言环境对特定的语言形式的使用要求,本报告提议实施“情境-表达链接写作”等操练方式。
論文
  • 聞くことと話すことのマネジメント
    劉 礫岩
    2024 年22 巻 p. 57-77
    発行日: 2024/03/31
    公開日: 2025/10/02
    ジャーナル フリー
    诸多社会生活以对话交流为媒体。为参与对话,人们不仅需要组织单句话语的语法知识,还需要关于组织如话题等由多个话语组成的活动的方法。本研究以会话分析(conversation analysis)为理论基础,微观描述汉语对话中的"引子提问序列(糸口質問連鎖;戸江,2008)"的组织方法。研究结果表明:1)引子提问序列不仅用于以往研究中所述的与前一话题「断绝」的情况,也用于前后话题之间存在一定关联的情况;2)由于引子提问唤起参与者共同的社会身份,引子提问有可能引起参与者之间关于知识性(epistemic)的交涉,使话题走偏;3)引子提问不仅铺垫提问者自身的报告,还可能引发参与者共同的话题,构成进一步参与对话的机会;4)参与者参与共同话题的机会通过引子提问序列调整和管理。
  • 基本的な動補(形補)フレーズの選定
    栁 素子
    2024 年22 巻 p. 79-99
    発行日: 2024/03/31
    公開日: 2025/10/02
    ジャーナル フリー
    本文使用“TORCHFAMILY”汉语母语语料库,对复合趋向补语展开调查。首先分别得出13个复合趋向补语的使用频率,再对各个趋向补语的搭配动词(形容词)进行计量分析,以及计算搭配强度(Dice系数),以探究在该语料库中,复合趋向补语的使用频率及其搭配倾向。可得知,在研究对象中,“起来”、“出来”和“下来”的使用频率相对较高。在高频率搭配动词(形容词)中,“结合”、“站”等,与“起来”搭配的频率明显较高。此外“走”与其中10个复合趋向补语的搭配频率相对较高,且与其中6个趋向补语的搭配频率最高。在对高强度搭配动词(形容词)的考察过程中,从频率到强度,不仅有顺位提升的搭配,例如“清醒+过来”、“晕+过去”等,还有“结合起来”、“拿出来”等在该趋向补语中,频率与强度均占首位的动补短语。最后笔者总结归纳出与趋向补语搭配的高频率、高强度动词(形容词),制成基本动补(形补)短语表,以便在实际课堂中灵活运用。
  • 以形容词“多、少、早、晚”为对象
    许 贤科
    2024 年22 巻 p. 101-121
    発行日: 2024/03/31
    公開日: 2025/10/02
    ジャーナル フリー
    本稿は,単音節形容詞“多、少、早、晚”が用いられた粘着型の状語と補語を取り上げ,プロトタイプ理論および有標性理論の観点から考察をしたものである。状語と補語の使い分けの根拠は,仕手の意図の有無に基づくと一般的に解釈されているものの,近年では,例外的な事象に関する指摘も見受けられる。本稿では,「意図的」と「非意図的」をそれぞれ典型的な状語と補語の有する複数の属性の1つとする张国宪2005の主張について,具体的に証拠を示し論証した。とりわけ,意図性を強弱の連続体をなすものとして捉えた場合,「意図的(状語)-非意図的(補語)」の対立の構図が明確となっているのではなく,あくまでも一種の傾向であることを改めて強調した。また,意図性以外に,状語と補語の用法には,話し手の視点や認識,感情といった主観性に関わる要因が重要な役割を果たしていることを明らかにした。そうしたことを踏まえつつ教学に関する提言を行った。
実践報告
  • 日本中文系学生毕业论文摘要写作指导的可能性与课题
    李 佳
    2024 年22 巻 p. 123-138
    発行日: 2024/03/31
    公開日: 2025/10/02
    ジャーナル フリー
    要旨は論文の重要な部分であり,外国語学部の学部生の卒論の要旨は,通常専攻語で書かれている。本稿は,中国語専攻の4年生を対象としたライティングの授業で,4コマの論文要旨作成指導講座を企画・実施し,論文の中国語要旨の作成モデルを模索し,中国語要旨の作成と翻訳を支援することを目的とした。ADDIEモデルに基づき,分析,設計,開発,実施,評価の5つのパートに分け,データ駆動型学習,アクティブ・ラーニング,発見学習や調査学習による気づきを取り入れ,コーパス言語学の基礎,分析技法と分析結果に基づく考察,自作のコーパスを利用したオリジナルタスクを実践した。結果,設定した到達目標は概ね達成することができたが,授業運営における課することによって,さらに授業の効果,効率,魅力を高めていきたいと考える。
  • 吉川 龍生, 荻野 友範, 深谷 圭助
    2024 年22 巻 p. 139-159
    発行日: 2024/03/31
    公開日: 2025/10/02
    ジャーナル フリー
    本文总结了在高中三年级的中文课程里展开两年的Lexplore(辞書引き学習)实践研究。在实践研究中,我们收集了各种数据和资料,对其进行分析并做了改善和调整。最后按照数据和资料,做出介绍Lexplore的上课方案和持续该活动的课程方案。  Lexplore是一种语言学习模式,即随意翻开纸制词典的任何一页进行阅读,从中找到自己已知的词语,将其写在标有序号的标签上并粘贴到该页面上的一种学习方法。通过增加粘贴标签的数量,不仅能培养自己拥有词典的满足感,还能提高自己控制学习的自信,并培养自律学习的态度。此外,纸制词典适合于仔细阅读,通过阅读,学生们会注意到每个汉字的核心字义和词语的结构,以培养出元语言能力。  不过,从实践研究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仅仅给学生介绍Lexplore并不会得到预期的效果。因此,我们决定提供一些利用ICT的课程方案,以便在不消耗紧张的上课时间的情况下继续进行Lexplore活动。
feedback
Top